e33dc04e49f1058e22f5f9a512f2edc1.jpg

人在江湖中身不由己, 相信很多人在這社會中都有此感

但很多時候, 就連自己可以控制的思想、心, 也不受控

一念起, 一念滅, 心不止的隨境轉而不是境隨心轉

最後, 我們連心都給了出去

最後, 再來怪罪外界, 為何, 不收好自己的思想? 收好自己的心?

是不能或只是不肯?

 

蘇菲最近思考著, 這個問題

是由於想起很久之前, 某讀者的留言,

家中父母也不喜歡他這個孩子, 所以他把自己的失業、找不到合適對象

甚至罹患了憂鬱症...等等的不幸怪罪於家庭因素

想藉由魔法改善生活

又聯想起在某論壇上, 看到關於社會底層父母的文章

賺太少不要生小孩之類的...

 

個人是這麼覺得的, 當問題已經發生

如果處境已經夠難熬了, 又不改善自己的心態

那只會感覺更不舒服, 最後, 怨天尤人

最糟糕的是, 什麼也不會改變, 只會一直覺得糟糕下去

 

不知道有多少人覺察, 自己的心與思想甚至情緒常常失控

遇到一個會刁難人的上司經過, 那怕他只是擦身而過, 連看你一眼都沒有

腦子卻不自主的聯想起他曾經做過的一切

最後, 下了定論: 這是個討人厭的人

然後, 心裡也會跟著不舒服, 那怕只有一些些

這是個"標籤", 然而, 很多事情不是只有一個面向

這個曾經討人厭的人, 或許, 也可能成為你我日後的貴人

但或許就因為這個標籤, 每次他經過時總是讓你擺個臭臉

貴人或許就這麼不理人了

很多事情很微妙的~ 

但若假設情境, 我們不再標籤了

就是收好自己的心與思想, 不再放縱它

那個人擦身而過就只是擦身而過了

就算沒有任何好事發生至少, 心裡也不會感覺不好

 

很多小孩之所以過得比較快樂是因為製作比較少的標籤

而大人, 很容易傷心、煩惱、憂鬱, 往往是因為製作太多的標籤

小小的不愉快, 累積下來也會變成大大的不愉快

換個角度思考, 若不再標籤, 或者只對特定可能造成危險的製作標籤

例如曾經打人的家暴分子、恐怖情人、該遠離的人或事或物製作標籤, 而其他就不製作標籤了

是否會好過一點? 至少, 心裡的不愉快不會那麼多

間接的, 心理壓力少一點, 快樂也會跟著多一點

 

都已經存在於這世界上, 能做的就是面對

雖然遇見的事情不會改變, 但是, 可以改變面對的態度與思想

所謂"我心由我不由他"

這件事, 必須要自己學與執行, 其他人都幫不了

人必須要有面對自己與管理自己的勇氣

否則, 就只能隨波逐流, 沒有什麼好與不好

就是少了自由

 

雖然他人幫不了, 但是還是有門路可學

例如當雜念四起而不想要讓自己一直想那件讓自己感覺不好的事情

那就馬上轉移注意力到自己的身體某一處, 感受它而不是思考剛剛那件事

或者念念能讓心情平靜的咒語, 佛經或其他

( 三字經? 不,除非念三字經的時候沒有任何不好的感覺,很多事都是互相的,問候別人的娘可能也會問候到自己的娘... )

 

"我心由我不由他" 可以讓人過得更快樂更自由

甚至可以減肥與變得更健康, 雖然還不至於可以治百病就是了

例如, 想減肥的人, 可以把重心思想放在日後的自己變得有多婀娜多姿

看到美食不再恣意的讓思想奔馳並且衝動的去吃

而是"可以選擇"有節制的進食

想變健康的人, 把思想放在健康的自己的模樣

"可以選擇"不再放任自己的思想讓自己做傷心與傷身的舉動

 

我心由我不由他, 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想法與生活

進而, 人生之路也會變得比原先更寬廣自由

 

以上

 

~~~

 

蘇菲:

很多事情, 一言難盡

但也可以一言而盡

 

蘇菲自己出生的家庭也不算富裕甚至曾是中低收入

但這並不是阻礙一個人好好生活與成長的因素

前提是不要把它當作是個原因而去怪罪它

如果想著"天生我材必有用"會好過一點, 那不妨就這樣想著

那怕真相是"天生我材沒屁用"^^

說真的, 蘇菲已經不再去我材有用或沒用

有用也罷, 沒用也罷, 都已經站在這裡了

想著要怎麼面對與改善生活

讓自己變得更自由與快樂更重要

然後, 稍微分享

 

沒有一個人生的路可以複製

所以, 對於那些成功的人與失敗的人的故事聽聽就算了

也建議大家如此

自己的路, 要由自己選擇

自己的心, 也要保護住與把持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