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t_Lake, New Zealand

 

 

"犧牲小我, 完成大我"

這句在教科書上找得到,老師必教的所謂精神

(至少在蘇菲還求學時,老師有教到,但現在似乎還是有教)

 

其實在明白背後原因時,會讓人感到很可笑

 

 

無疑的每個人在自己的生命中都是主角

但是,有一些人還是會認為,別人是配角才能襯托我這個主角

那麼,如何讓認為自己也是主角的人自己變成配角呢?

所以"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吧!

請你犧牲自己,來完成我的理想...

(如何控制這些人,就是把我的理想灌輸給你,

讓我的理想就是你的理想,然後你就會為我犧牲)

 

例如古代軍閥,控制底下軍與民,靠的美其名是犧牲與奉獻

靠的是洗腦

現代主管告知下屬以前自己是多麼辛苦努力才爬到今天地位,要下屬"犧牲"家庭時間好好為公司努力(其實不過是為了自己更容易升遷罷了...)

現在很多人運用的也是一樣的道理,只是沒那麼壯烈而已

 

父親要母親犧牲時間與工作陪伴小孩

婆婆要媳婦犧牲自己照顧老公與小孩(甚至婆家全家?)

主管要下屬犧牲自己為了團隊努力

 

常常,只不過是美其名的"為了多數人"、"為了保全一個家"

 

想問的是,為什麼要通過犧牲自己或一個人或他人來保全團隊或家庭呢?

 

當然,很多例子中,想獲得些什麼,可能就會失去什麼

但可以不是那種被洗腦後的那種失去,可以不是那種心不甘情不願的犧牲情節

那麼就不會那麼多的怨婦與那些為了工作而失去家庭與情人的悲哀工作者了

 

很多人常常會以為是自己是心甘情願犧牲或者是被逼著犧牲的呢?

如果不是甘願的,為何當初又要勉強做,然後再來抱怨?

手腳長在自己身上,沒有被束縛,為何不逃脫?好像自己真的是被逼的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都說,最大的牢籠是自己)

 

這是個很詭異的現象...

 

~~~~~~~~~~~~~~~~~

蘇菲:

蘇菲是這麼覺得的...

在這世界中,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主角,但別妄想把他人變成配角

與其支配他人的生命,不如先好好平衡、管控好自己的生命

先讓自己成熟,而後,再去教授他人,而非命令更非洗腦

如果自己決定好以失去某樣東西來得到什麼,就別抱怨也別控制他人去走自己的路

 

每個人都是寶貴的人,自己、他人都是一樣平等的生命(甚至貓狗螞蟻都一樣)

為何得犧牲自己或失去自己去完成別人呢?

然後在犧牲了之後,再抱怨、再後悔?

 

如果,他人有同樣理想,自會聚集在一起或靠過來

勉強是無意義的,控制,更是讓人反感的

雖然犧牲奉獻的精神常常被美化

犧牲自己也常被美化

 

像是一個消防員冒死救出了小孩自己遭到灼傷甚至死亡,被記者大大地美化(哇...偉大的奉獻精神)

但事實上呢?那個消防員是家庭支柱,被燒死了,一個家庭也碎了,妻子沒了丈夫,兒子沒了老爸

偉大在哪裡?

(雖然換個角度想,人類認為的偉大,有時是用在沒幾個人做得到的事情,而那個人做得到,所以稱之為偉大)

 

像是一個母親犧牲自己的生命救了自己的小孩(哇...偉大的母愛)

但事實上,這個母親也是自己的母親生的,媽沒了女兒,丈夫沒了老婆,小孩雖然活了卻失去了母親

偉大在哪裡?

 

這兩種偉大,其實都是悲劇...(雖然還真不少人有喜歡悲劇的傾向)

 

蘇菲是覺得所謂的犧牲奉獻的精神其實滿幼稚的...別人的生命寶貴,你的生命不寶貴嗎?

大家都是媽媽辛苦生下的,為什麼要糟蹋自己?

(雖然有些人的確媽不疼,所以自己也覺得自己沒有價值

但,長大了,就該學著成熟,學會自己疼愛自己,當自己的父母,重新照顧好並珍惜自己)

 

或許,會有人認為蘇菲這種觀念滿自私的,不會為了他人而犧牲自己

但,蘇菲是這麼認為的,與其心不甘願的犧牲,不如不要犧牲

犧牲的這種精神,不過是被社會美化,一種少數人用來控制多數人的洗腦工具

 

一個人,可以協助他人,在不傷害自己與他人的情況下

可以為他人著想,在不傷害自己與他人的情況下

可以為社會工作,在不傷害自己與他人的情況下

也最好在不傷害自己與他人的前提下,去盡力的讓世界更美好

因為世界是每個人的,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也不是他的

是我們的

世界美好,我們的生活與生命也會跟著美好

 

然而,

一個人,只有學會愛自己、珍惜自己,而後,才會真正知道如何好好的愛他人

這並不是自私,而是一種成熟,對自己生命負責的態度

 

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phyinlove 的頭像
    sophyinlove

    ~ Relax ~

    sophy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