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9-1511935722.jpg

這世界有時候很單純,

要嘛就設定自己

不然,就是被別人設定

曾經, 有一段時間, 蘇菲非常的忙碌, 

忙著工作, 忙著情人間的關係, 忙著小孩, 忙著與朋友、同事間的交際

忙到沒有感受自我身心的時間, 然後生病了, 還能對朋友笑說自己天生就是勞碌命阿

 

是阿 ~ 勞碌命這在公司與市場常聽見的名詞, 大部分都是自己給自己的一種"設定"

每個人每天時間就24H, 若不能安排好花在每件事的時間, 那就只能取一些、捨一些

其實"沒必要"勞碌命

 

人生走一遭, 很多事都是自找的

哪怕是別人給予的設定, 也是自己願意去認同的

不論有察覺與否, 

像是父母常給兒女設定:這個女兒就是很乖、那個兒子就是愛調皮搗蛋

於是, 女兒長大在父母面前還是有個乖樣

而兒子長大之後在父母面前仍有叛逆樣

除非在成長過程中, 又接觸了或是自我改變了"設定"

 

個性也是一種設定

例如:我就是一個很自我的人

或優柔寡斷、或自私自利、或純愛至上

其實不過是"設定"但真的是那樣嗎?

每個人深處, 那靈魂, 多面向的靈魂未必是

去"設定"能譜成一段人生故事, 愉悅的或憂傷的

但, 若沒有察覺到設定者是自己, 往往會有大麻煩

 

就像是憂鬱症, 細思, 為何憂鬱

"我就是個沒有用的人"

"世界不需要我"

"我活著沒有意義"

"我的世界就灰暗的,別人是彩色的"

"沒有人真的愛我"

"我是悲觀的"

這些想法, 其實也不過就是個設定

設定與本質之間, 其實是有距離的

放下萬念, 專心在"空", 那是本質

而設定, 只要願意, 隨時可以更改而且有效

因為可以更改, 所以...

"我就是個沒有用的人"  -> 我就是有用的人,我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

"世界不需要我" -> 我是這個世界上不可或缺的一顆小螺絲釘

"我活著沒有意義" -> 我活著是有意義的,而且我會去尋找意義

"我的世界就灰暗的,別人是彩色的" -> 我世界是彩色的,就算沒有我也會去尋找色彩

"沒有人真的愛我" -> 至少我愛我自己,如果連我也不愛我自己,那我就去努力變成我愛的自己

"我是悲觀的" -> 我樂觀進取,我朝著理想自我而努力

不論是重複的念給自己聽想要更改的設定

甚至是施咒, 都可以去更改一些自己的設定

重點在於, 去自己設定自己

憂鬱症患者常見的"重複性思想"其實也是在設定自己

但,大部份是往讓自己覺得糟糕的方向,其實轉個方向就好起來了

覺得自己不能轉的人, 或許只是不願意轉了罷了

真的有不能轉的人嗎?

畢竟,獲得同情也是獲得能量...但那畢竟不是長久之道

又或者,在這種狀態之下,能獲得些什麼內心深處渴望的

(但往往卻無法得到,因此繼續自己創造自己的地獄)

是很殘酷的現實, 或者, 只不過是真實

清醒過來的人, 就懂

 

每個人的本質, 細看, 都是一樣的

只是"無明"蒙蔽了力量

 

充分運用設定

可以扭轉自己的人生

設定,可以是想法形式也可以是想法形式

 

運用在減肥上

設定:我愛運動,而且不用吃很多就可以飽

念很多次或想很多次,直到自己覺得自己就是那樣的人

 

運用在工作上

設定:我認真努力,而且思維清晰,能分清楚處理的先後順序

 

運用在愛情上

設定:我充滿魅力,並且願意付出

 

運用在小孩上

設定:我是有愛的, 願意耐心去了解我的小孩真正要的是什麼, 願意去引導他找到他想要的

 

運用在個性上

設定:我積極進取,樂觀正向,沒有什麼事難得倒我

 

設定之後, 可能一開始沒有什麼效果

但是, 之後效果就會慢慢的出來

慢慢地向自己設定的方向靠攏

外顯出來的至少會比完全放縱自己胡亂設定或被設定好多了!

原本懶散軟弱的人, 會變得勇敢積極許多

原本胖到連跑都有問題的人, 會變得可以奔跑且身體也會越來越健康

原本對自己沒有自信的人, 會變得自信許多

 

最後, 其實人與人之間

人與這個世界之間, 有時候很簡單

不是自己設定自己, 就是被別人設定

那個別人可能是家人、朋友、愛人、同事甚至是不太熟悉的業務員、你不認識但認識你的人...

但要清楚, 其實, 除非自己接受別人的設定

不然, 誰也無法真正地設定你(頂多在他自己的人生設定你,但只要你不接受,那個設定對你就是無效的,那只會成為一個普通的標籤<-只對他來說)

因為設定是如此有效, 所以可以讓人一生活得開心自在也可以讓人一生活得悲慘

所以, 要十分謹慎小心的"設定"

 

然後, 也必須謹言慎行地

盡可能不要去胡亂設定他人

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哪怕那個他人是從肚子裡出來的孩子

他也是個獨立個體, 愛他就不該控制他的人生 

 

山不轉, 路轉

路不轉, 人轉!

總會有出路

 

以上

 

.......

 

後來想想, 人活著真的有意義嗎?

反正最後都是要死的

那活著究竟為何?

或許, 根本就沒有意義...

又或者, 活著本身, 就是要去找到活著的意義

一百種人有一百種活法

去研究怎樣的活法能讓自己快樂

讓所愛之人快樂

也是一種意義

 

生生死死, 死死生生

永不滅的靈魂

或許活與死之間沒有那麼明確界線

但清醒與無明之間卻是距離明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i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